網路廣告都怎麼收費?

這是許多要做網路行銷的廣告主最關切的問題,行銷預算應該怎麼抓、廣告費都怎麼算、是否有內含服務費、要如何衡量成效?

收費模式

廣告代理商目前有兩種收費方式:
1.服務費內含:總金額裡面包含了廣告費以及溝通協調、人力相關執行服務費用,例如每月6萬的行銷預算,裡面包含了Google以及Facebook等廣告平台費用,業主只需要支付給廣告代理商一筆費用即可,也是目前市面上較普遍的收費方式。

優點:只需付一個費用,款項上處理較為簡便。
缺點:實際支付給廣告平台的費用不明確,一般可能連50%都不到,假設廣告費為每月6萬,但實際會到廣告平台的費用可能3萬左右,至於實際會用到多少廣告費則需要看行銷公司的其他成本,例如公司管銷、業務獎金等相關費用,而這個部分通常是不會讓業主知道的,也因如此會導致難以衡量廣告成效,但各行各業一定都會有成本與利潤,通常越大的公司成本就會越高。

2.服務費另計:這種是一般代操的服務費用,通常都是以廣告預算的%數來計算(通常15~20%視廣告預算而定),例如每月廣告預算為$5萬,那麼服務費約落在一萬左右,加總起來約為六萬左右。

優點廣告費實支實付,成效較容易掌握,不會有被吃廣告費的疑慮,對業主來說就是請專人來做廣告操作的服務,比起請員工或是自己操作來得更有效率。
缺點:會分為兩筆費用支付,業主通常會考量到服務費百分比問題,因為不想再多支付更多的服務費用,而限制了廣告預算,間接影響廣告成效。

廣告成效衡量

通常服務費另計的收費方式都可以提供給客戶廣告實際的花費狀況,例如在網站的GA分析裡,可以連結廣告後台,數據資料皆為連線且無法修改,廣告成效一目了然,但如果是服務費內含的收費方式,絕大部分可能都是提供修改過後的報表,實際點擊金額必須包含成本,而每一間公司的成本不盡相同,通常也不方便對客戶公開。

這兩種收費方式目前主流還是服務費內含,因為大多數的業主其實不太了解數位廣告運作方式,以Google廣告平台來說幾乎都是以點擊計費,那麼放進去的廣告預算是依照每日預算,被點擊完之後廣告就結束了,至於單次點擊的金額其實都不固定,因為都是競價制度,除非手動限制單次點擊出價。

服務費另計的收費模式其實是最適合還不清楚應該要抓多少廣告預算的業主使用,例如每月五萬的廣告預算,服務費一萬,那麼業主只需要針對這五萬塊去了解實際藉由廣告所帶來的效益如何,例如花了五萬,帶來了5,000次點擊、500次的聯繫動作(電話、Line、表單送出等指標),這500次的轉換最終會帶來實際成交,那麼每一次聯繫成本即是$100,那預期要多少的聯繫量可以達到理想的成交數,大概可以用這個方式反推回去,在各項指標的轉換率不變的情況下,應該需要投入多少的廣告預算,帶來多少點擊量、轉換數最後則是成交率。

Meeting of marketing managers
了解相關數據有助於提升效益

上述的案例算是在數位廣告裡很簡易的計算方式,不光只是廣告預算,實際會影響點閱、轉換的因素相當多,所以大部分業主在不了解的情況下,通常還是以每月支出的總費用來衡量廣告效益,如果業績沒有成長,就會很直覺的認為廣告沒效果或是代理商能力不足,很多時候應該要更深入的了解相關數據,及行銷方向,才能讓廣告預算100%發揮效果。